威尼斯wns8885566开展“尚学理行,共话未来”系列沙龙之 “科研成就未来,探索点亮真理”主题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11-03浏览次数:10

为持续推进“学在南邮”学风建设,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与兴趣,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,找准正确方向。11月2日晚,学院开展“尚学理行,共话未来”系列沙龙之“科研成就未来,探索点亮真理”主题活动。沙龙活动由2022级辅导员马兴杰主持,邀请科研经验丰富、目前已经通过学术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连读的2020级学生张家晨担任主讲,部分2022和2021级学生参加。

活动中,张家晨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。他建议同学们要广泛调研,充分了解领域内的研究动态和前沿趋势。同时,他还特别提到了英文阅读能力的重要性,因为只有读懂英文文献,才能更好地掌握国际前沿的科研动态。他还向同学们强调了找准导师的重要性,以及找导师的建议和方法。

在谈到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时,张家晨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。他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参加比赛时如何通过团队协作、互相配合来提高效率,并如何完成实验。他提到,要想在物理实验竞赛中取得好成绩,首先要对实验原理进行深入理解,并能够从实验中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。

此外,张家晨学长还就论文写作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。他提到,在撰写论文时,首先要明确研究目的和思路,然后进行文献查找和整理。对于如何查找文献,他建议同学们可以使用诸如Google学术、IEEE Xplore等搜索引擎进行检索。同时,他还介绍了自己在使用EndNote和Q-dir等软件进行文献整理方面的经验。

在活动现场,同学们积极提问、认真聆听,纷纷表示受益匪浅。通过此次活动,同学们不仅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,同时也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和挑战。   

(撰稿:顾洋 马兴杰 初审:汪颖 编辑:杨瑞 审核:朱皓)

Copyright © 威尼斯wns8885566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