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莅临第214期理学论坛

发布时间:2023-11-21浏览次数:10

2023年11月20日下午15:00,理学论坛第214期学术活动在仙林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。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应邀莅临本次论坛并做学术报告。江苏大学原校长颜晓红教授,威尼斯wns8885566教师、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。论坛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、院长唐加山教授主持。

黄云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“High accuracy approximations from low order schemes”的学术报告。在报告中,黄教授首先讨论了数值计算方法的重要意义。他指出先进的数值计算方法可以弥补计算硬件的不足,节约计算成本,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。其次,黄教授从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计算圆周率的问题出发,引出了数值计算方法中用于提高计算精度的组合、外推、校正等经典思想,从而使大家认识到:简单低成本的数值后处理能使一个低精度的方法变为高精度,从而大幅降低计算的时间成本。随后,在报告的主体部分,黄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有限元方法方面的一系列研究进展。他们基于低阶线性有限元方法,仍然应用那些经典的组合、外推、校正等思想,利用很小的计算代价显著提高了方法的精度。虽然面对的问题要复杂很多,但经典的思想依然有效,并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效果。最后,部分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和黄教授进行了现场讨论。

黄教授的报告从浅显易懂的问题出发,在短时间内就将几个经典的计算方法讲授得清晰明了,然后再将这些思想应用到复杂得多的问题,使报告深入浅出,不同知识层次的听众都能有所收获。黄教授的报告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赏,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。

撰稿:朱洪强;初审:唐加山;编辑:杨瑞;审核:朱皓

Copyright © 威尼斯wns8885566  All Rights Reserved.